芋头是甜的不是咸的

每个人的一生不过是来去双程

The truth that you leave me

冬至

鬼门关打开与人间相通一日

昼最短夜最长的一日


2018年的冬至

我亲眼看着陪我长大的外公入墓

送他走完这最后一程

今天起,我开始明白

我要开始要面对我最亲的人离开


去领骨灰盒的时候

我悄悄带上耳机

放的就是这首钢琴曲

我看着比我小半年多却高我很多的堂弟

在我身边捧着外公的遗像

我们都在长大


他们要我拿着小小的牌位

可我的手都是颤抖的

我看到外公的照片在我边上

我的眼泪无法停止的掉

所有人里面

只有我一个人没有来得及看到最后一眼

外公没来得及过新年

我没来得及回来送他走


我过去无数的梦里有他

有他身体康健笑容满面的样子

可我自从他离开以后

他再也没有出现过在我的梦里


我看着墓碑上刻着外公和外婆的名字

最终他们还是会在一起

人生命的终止会有一个盒子一张照片

和无数人的眼泪和哀悼

在离开的时候

我用我的方式道别

さよなら

我不敢再哭了

外婆说今天没什么好哭的


我第一次知道乡下办这种事情的复杂

我看到我的舅舅在一件件寿衣上留下牙印

原来在那个圈里要烧的东西有这么多

我抬头看到飘上空的烟

我想起了粉灰里大吾送他姐姐走的时候

看着那些烟的眼神

我开始知道眼神的含义


我想起去接外公的路上

经过了以前的老房子

我妈说舅舅应该特地选的这条路

那是他们生活了大半辈子

见证了我所有童年的地方

我们走着这条路去接你

请您不要迷路


虽然我数学还是学的不好

但是暑假里熬夜帮我写数学暑假作业的样子

为了我想吃的东西一次次出门的场景

我从来没有忘记

我一直记得在老房子里度过的日子

我一直记得有您在身边的时间


烧完香走了就不要回头


我要继续往前走了

请您安好

成为被您宠爱的外孙女

人生之幸

评论

热度(1)